查看: 37|回复: 0

2021届高考英语知识点复习教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11 03:4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册unit22  a world of funi.单元知识点全览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教学资源集散地。" type="#_x0000_t75">教学资源集散地。" type="#_x0000_t75">高考须掌握的词汇:1.amuse  2.attract;attractive 3.collect 4.education 5.conserve 6.coast 7.injure 8.achieve 9.civilize lo.dark 1 1.imagine 12.design高考须掌握的短语:1.ride  2.into  3.off  4.from    ⅱ.考点过关 过关斩将 一马平川考点详解 精剖细解 入巿三分一、重点词汇1.divide们.&vi.分;划分;分开;隔开  eg:let's divide ourselves into several groups.我们分成几个小组吧。 the nile divides near its mouth and forms a delta.尼罗河在靠近河口的地方分开,形成一个三角洲。用法拓展:divide…into…把……分成……divide among(between)…在……之间分配div试e and rule分而治之 divide by用……除(尽);因……分裂案例剖析 旁征博引 举一反三考题1   (典型例题)he           his time between reading and writing.  a. divides              b. joins  c. separates           d. devotes考题1点拨:答案为a。divide time between reading and writing把时间在读书和写作之间分配。2.risk vt.冒……的危险n.冒险;风险eg:  he risked his parents’anger by marrying jane.他冒着可能惹父母生气的危险娶了简。    you're running a big risk in trusting him.你信任他实在要冒很大的危险。用法拓展:at risk有危险at risk to…冒……的危险  run/take risks/a risk冒险    run/take the risk of doing something冒……的危险考题2  (典型例题)the dis-ease is spreading and all children under 5 are            risk.    a. in              b. on   c. at             d. for考题2点拨:答案为c。at risk=in danger有危险。3.amusement n.消遣;娱乐(活动)eg: she looked at me in amusement.她很感兴趣地看着我。相关链接:amuse v.使快乐;逗笑用法拓展:amuse sb.(with)使某人开心/高兴  be amused at/by/with…以…·为乐  be amused to do做……取乐  an amused expression on one's face脸部愉快的表情.  an amusing storg有趣的故事考题3 (典型例题)the children were        by the         performances of the seal.   a. amused; amused   b. amusing; amusing   c. amused; amusing   d. amusing; amused共5页,当前第1页12345
  • 2021届高考英语知识点复习教案
    考题3点拨:答案为c。be amused by被……逗乐了;the amusing performances有趣礴表演。二、重点短语4.cut off切掉;切断;突然中止eg:  we were cut off in the middle of our telephone conversation.    我们在电话中谈话到一半时被切断了。用法拓展fcut down砍倒;减少;减低cut out剪出;停止 cut up切碎;破坏;打败  考题4  (典型例题 )  all the lights have gone out in our classroom building.   --yes. perhaps they have           electricity.   a. cut through         b. cut down   c. cut off               d. cut up考题4点拨:答案为c。cut off切断;突然中止。5.scream one's way一路尖叫着eg:  she screamed her way home after seeing the terrible sight.看到那可怕的一幕,她一路尖叫着回到家中。用法拓展:lose one's way迷路find one's way找到路 fight one's way奋斗着前进feel one's way摸索/探索前进push one's way挤着前进make one's way排除困难前进考题5   (典型例题)after arriving at the foot of the hill, we           our way up the path.    a. found       b. fall       c. felt       d. made考题5点拨:答案为d。make one's way排除困难前进,句意为:“到山脚后,我们顺着山路攀登上去。”三、重点交际用语    6.学习“问路及应答”的交际用语。  (1)excuse me,can you tell me the way to…?  劳驾,你能告诉我去……的路吗?  (2)go down this street.沿着这条街走。  go straight ahead and…一直往前走,然后……  (3)shall i have to go"far after i get off?下车后我还要走很远吗?  it’s just across the street.就在街的对面。it’s about“lye minutes’walk.步行约五分钟的路程。考题6  (典型例题)  excuse me, can  you tell me how to get to the airport?       __   a. certainly, you can take a no. 3 bus     b. no, i don't know how   c. yes,you could go by bus     d. along this road考题6点拨;答案为a。先回答能不能帮忙,然后再告诉对方怎么走。答语意为:“当然,你可以乘3路公共汽车。”四、重点句型7.entering one of the attractions at universal studios is like stepping into the world of your favou—rite movie.进入环球制片厂的一个景点,就像来到了自己爱看的电影的世界里。    be like中like为介词,后跟v.-ing或名词。  eg:he is like his father.他像他的父亲。coming to guangzhou is like entering a world of flowers.来到广州就像进人花的世界一样。共5页,当前第2页12345
  • 2021届高考英语知识点复习教案
    考题7  tom is 5 years old. he is          his mother.    a. likes               b. like  c. liking            d. looked考题7点拨。答案为b。be like像……。ⅲ.语法归纳 精通规则 游刃有余动词的-ing形式作状语动词的-ing结构作状语表示主语在进行某一动作的同时所进行的另一动作,它对谓语动词起修饰或陪衬的作用,可充当时间、原因、伴随、条件或结果状语,要注意动词-ing形式与其逻辑主语在主动意义上及时间联系上的统一。1.作时间状语。通常置于句首,其前可添加when,while等连词。  eg: when hearing the news,he was wild with joy.听到这个消息,他欣喜若狂。2.作原因状语,通常置于句首,一般可转换成由as或because引导的原因状语从句。  eg: being a league member,i should do it first.因为我是团员.我应该先做。3.作伴随状语,置于句尾,表示伴随的次要动作或补充说明。  eg: every morning he sat there,reading newspapers.每天早上他坐在那儿看报纸。4.作条件状语,一般放在句首,其前可加if,uniess等连词。  eg:  unless working hard.you'll surely fail in the exam.      除非努力学习,否则你肯定无法通过考试。5.作让步状语,一般放在句首,常由although/though,even if/even though等连词引人。  eg:  although repeating my words many times,i still couldn't make myself understood.尽管重复多遍,我仍无法使别人理解。6.作结果状语,置于句末,前面常要加so,thereby,thus,hen6e等表示结果的副词。  eg:  he worked day and night,thus making himself near-sighted.他日夜工作,结果造成近视眼。考题1 (典型例题分)chi-na became the 143rd member of wto on december 11, 典型例题   its 15 year wish to join the global trade body.   a. realized            b. to realize  c. having realized    d. realizing考题2  (典型例题分)a middle-aged woman came to the bus stop only           the bus had gone.a. to run; to find b. running; to find c. and ran; finding d. running; finding考题1点拨:答案为d。china与realize之闻是逻辑上的主动关系,用动词的-ing形式,realizing前出现副词thus,表示结果。考题2点拨:答案为b。come running跑着来,running作伴随状语;only to find表“结果发现……”。iv.专题探究 由点及面 由表及里专题探究:完形填空题的解题技巧专题详解:1.跳读首尾句,判断文体,预测主题。一般来讲,高考完形填空的首、尾句是不挖空的,先跳读这两句,便可判断体裁,猜想它要讲什么。若首句交代了when,where,who,what,即四个w,那么就是记叙文,很可能就是一个故事,为了测试语篇的理解能力,出题者特别注意选材的趣味性,其结尾往往出人意料,耐人寻味;若首句是提出或解释说明某事物,一般来说是说明文;若首句提出一个论点,那么就是议论文。共5页,当前第3页12345
  • 2021届高考英语知识点复习教案
    2.通读全文,掌握主旨大意。边读边填独立题(词语搭配类、近义词辨析类、语法类)和前文提示题,了解全文,把握大意。一定要积极开动脑筋,根据初步结论、按照不同文体的写作特点,找准信息词,贮存上文信息。帮助解决下文空格。要留心词与词、句与句之间的各种联结和修饰关系,掌握词语的习惯搭配,尤其要注意所选择的词在具体语境中的确切含义,注意识别近义词和同义词。有时还要运用一些语言以外的知识,如文化背景、风土人情、地理、历史以及生活常识等帮助确定答案。3.细读全文。瞻前顾后,排除干扰,试填后文暗示题和前后文暗示题。4.复读全文,查漏补缺,反复推敲,调整答案。    复读时,要根据文章的中心去判断所选答案是否符合逻辑,是否服务于文章的主题,有无语法或搭配错误。审读过程中,若遇不畅之处,必有疑点,应从语义和逻辑两方面权衡优劣,从而纠正错误,弥补疏漏。对于仍拿不准的个别选项,应坚持自己的第一感觉。    总之,完形填空题并无固定的解题技巧,但做题时需要结合文章的特点,弄清短文大意,从整体篇幅上随时设想所遇空白中应该出现的内容,而后再以该题选项来验证自己的推测,做出调整和修改。v.考题类型一网打尽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回顾1 测试语法  (典型例题)alice returned from the manager's office           me that the boss wanted to see me at once.a. having told  b. tells    c. to tell    d. telling1.d点拨:现在分词telling作伴随状语,其动作的执行者是句子的主语alice。 回顾2 测试语法  (典型例题)"we can'! go out in this weather," said be;b,         out of the window.a. looking     b. to look c. looked    d. having looked2.a点拨:主语bob与took之间是主动关系,用动词的-ing形式作伴随状语。  回顾3 测试语法  (典型例题 分)suddenly, a tall man driving a golden carriage          the girl and took her away ,              into the woods.   a. seizing; .disappeared     b. seized; disappeared   c. seizing; disappearing    d. seized; disappearing3.d点拨:第一空缺少谓语动词,和took并列,所以用seized,第二空用动词的-ing形式作结果状语。ⅵ.XX年高考题预测  高瞻远瞩  占尽先机一、考情预测 年考情预测预测1:v.-ing形式在句中作状语。  预测根据:对 v.-ing形式的考查一直是高考考查的重点,v.-ing作状语又是考生极易产生混淆的地方。  命题角度预测:v-ing作状语在单项选择、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中出现的几率都很大。做题时注意用句子替代v—ing形式所表达的意思,特别注意v-ing形式逻辑主语和主句主语的一致。共5页,当前第4页12345
  • 2021届高考英语知识点复习教案
    预测2:辨析:divide.separate  预测根据:divide和separate都有“分”的意思,因此在考试中考生极易产生混淆。  命题角度预测:这两个词的辨析极易出现在单项选择和完形填空中。divide强调把整体分成若干部分;separate强调把原来联合在一起或靠近的人或物分开。对此考生需谨记。预测3:由cut构成的短语  预测根据:cut是大纲中的重要词汇,和其相关的短语也应在备考中认真记忆。.命题角度预测:cut短语的辨析容易在完形填空中出现,考生要认真阅读上下文,同时记住cut短语的意思,注意区别cut off同cut down。预测4:话题预测本单元的中心话题是“主题公园”,具体涉及“什么是主题公园”,“主题公园提供哪些娱乐方式”,“主题公园为何吸引游客”。语言技能和语言知识几乎都围绕介绍“主题公园”这一中心话题设计。在高考中,涉及本话题的考题有可能在阅读理解上体现出来。二、考题预测[备考1]测试考点4  --what are you doing? --im           the wood for firewood,  a. cutting down  b. cutting off  c. cutting out  d. cutting up1.d点拨:cut up表“劈碎;切碎”。  [备考2]测试考点  1  the english channel            england from france.  a. divides        b. separate    c. dviding     d. separated2.a点拨:本题缺少谓语,故c被排除,又因主语是单三形式,故选a。    [备考3]测试考点 2  he saved the child at considerable      to his own life.  a. risky          b. riskiness    c. risk         d. risking3.c  点拨:本题考查词性辨析,risk为名词, at risk to…冒……的危险。 [备考4]测试考点3  the hotel offers its guests a wide variety of  a. amusement   b. amuse      c. amusing     d. amused4.a  点拨:本题考查amuse的名词形式amusement,意为娱乐活动。[备考5]测试考点4  if you don't pay your gas bill soon you may be         a. cut            b. cut up      c. cut on       d. cut off5.d点拨:cut off切断,中止。      共5页,当前第5页12345
  • 2021届高考英语知识点复习教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刻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师哈哈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9-2025 Www.biiyy.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