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回复: 0

2020届高考英语语法专题复习 语法剖析---三种时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2 18:4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语法剖析---三种时态一般现在时谓语形式(1)谓语是系动词be。(2)谓语是行为动词。一般现在时句中,如果主语是第三人称时,动词要进行变化:①一般情况下,动词后面直接加-s。例如:works,gets,says,reads②以ch,sh,s,x或o结尾的动词,在后面加-es。例如:goes,teaches,wases③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动词,把y变为i再加-es。例如:studies,tries,carries用法用法例句表示经常性、习惯性的动作及现在存在的特征或状态;常与表示频度的时间状语连用。she is often late for school. i leave home for school at 7 every morning.表示客观规律、正确事实或科学真理、格言及客观存在。the earth moves around the sun.failur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all the living things on the earth depend on the sun.表示主语现在的状态、能力、性格或个性。the boy is always ready to help others.he writes good english but does not speak well.表示计划或安排要做的动作(有时间状语),限于begin,come,leave,go,arrive,start,move,stop,open,close,return等一类动词。the plane takes off at ten o’clock.they leave for shanghai next sunday.the film starts at eight o’clock this evening.在有连词if,unless,before,when,as soon as,once,however等引起的时间(条件、让步)状语从句,需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if you work hard,you’ll succeed in passing the exam.we’ll go out for a walk as soon as the rain stops.一般现在时还可用在戏剧、电影的剧本解说、体育比赛的解说以及图片的说明等场合。tom carries the ball to the left.the picture shows us how they built the motorwaylast year.现在进行时构成:动词原形-ing(1)一般情况在动词原形后加-ing。例如:go—going,stand—standing(2)以不发音的e结尾的动词,去掉e,再加-ing。例如:arrive—arriving(3)少数几个以-ie结尾的动词,须将ie变成y,再加-ing。例如:die—dying lie—lying(4)以元音+辅音结尾的重读闭音节,双写辅音字母,再加-ing。例如:stop—stopping用法用法例句表示现在(指说话人说话时)正在发生的事情。tom is playing basketball now.we are waiting for you.表示目前一段时间内正在进行的动作,说话时动作未必正在进行。mr green is writing another novel.she is learning piano under mr smith.与always,constantly,forever 等词连用,表示反复发生的动作或持续存在的状态,往往带有说话人的主观色彩,如赞叹或厌恶等。she is always changing her mind.(表示厌烦)you should not be constantly making the same mistake.表示在最近计划或安排要进行的动作。常限于go,come,leave,start,arrive,return,stay,do,have,wear等表移动、方向的词。we are starting the work in a few days.my friends are coming to see me tomorrow.the plane is taking off in a few minutes.一般将来时构成用法例句shall/will+动词原形表示单纯的将来;必然的将来;表示意愿、决心we shall know more and more as time goes on.共2页,当前第1页12
  • 2020届高考英语语法专题复习 语法剖析---三种时态
    no one knows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i will explain it once again if you listen to me.be going to +动词原形表示计划、打算;表示客观迹象what are you going to be in the future?look! the clouds are gathering.it is going to rain.be about to + 动词原形表示即将或正要去做……,不与时间状语连用, 但可和when 从句连用。i am about to go to the cinema.the train is about to leave.be to + 动词原形表示预定要做……;(表命令、禁止)应该……all these are to be answered for!you are not to smoke in the meeting-room.be doing表示按计划安排即将发生的动,常限用于go,come,start,leave,reach,arrive,return,move等位移动词。they are leaving for shanghai next week.when are you going abroad?共2页,当前第2页12
  • 2020届高考英语语法专题复习 语法剖析---三种时态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刻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师哈哈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9-2025 Www.biiyy.Com.   All Rights Reserved.